聲明:以下純粹為個人經驗分享,若是對自己的身體適不適合做防彈飲食有疑慮的,尤其是慢性病患者,請先諮詢您信任的醫師。

若是在進行防彈飲食的過程中,有身體不適的現象,最好也是先停下來,聽聽看身體的需求喔~

個人建議防彈飲食以三個月為一期,避免有長期的飲食不均衡的疑慮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前言~

前幾天在臉書放了『before & after』的照片後,引起『廣大迴響』(最好是~XD),很多人很好奇我是發生什麼事了?此外,我也很想記錄一下這幾個月的心得,所以,生出了這篇『減肥記事』,有興趣的人,請慢慢觀賞囉~

參考資料~

緣起~

從小到大(結婚前),我應該都是算瘦的人(159.5cm ,48~50kg),『減肥』對我而言,一直都是很陌生的事。也正因為如此,我比較沒有『危機意識』,所以吃東西沒啥忌口,運動也是時有時無。而隨著年齡的增長,新陳代謝減慢,體重也『緩慢』地上升。雖然有意識到,但還是很難下定決心做出重大的改變。於是體重以年增一公斤的速度慢慢的上升(真的很慢~但真的很驚人),在懷孕前,其實已經『不瘦』了(58kg),而生完小孩後,更有5公斤的紀念品留在身上揮之不去~

有了孩子之後,要抽出時間運動更是難上加難,再加上又累,往往更需要宵夜的撫慰 XD~ 唉,結果當然是,孩子都四歲了,那紀念品還是在身上,更不要提從前的『窈窕』了!

直到,有人拉我一起做『防彈咖啡+斷醣飲食法』,說可以降體脂、降體重 ~

動念~

一開始我聽到這個方法時,我的反應跟聽到其他的方法是一樣的:『會嗎?會有效嗎?餓肚子很難受耶(坊間的減肥食譜百百種,每種都會餓肚子!我曾短暫試過一次,不到一週就差點昏倒,後來對於各種飲食減肥法都敬謝不敏~)』但基於好奇心驅使,我還是上網查了一下資料(其實是想找證據打消朋友的念頭,哈哈),結果發現,『斷醣』這件事還不賴,有它的好處;而補充防彈咖啡,則可以彌補斷醣所產生的飢餓感,不餓了,便比較容易繼續執行下去。(關於防彈咖啡、椰子油咖啡,可以參考我一開始附上的資料,或自己google,有不少相關資訊)

於是,我給了自己三個月的時間,就試它三個月,沒效也無妨,有效,那我不就『賺到了』!

執行~

1. 早上起床~中午午餐前:只喝防彈咖啡(椰子油咖啡)

我因為有嚴重的乳糖不耐,所以直接跳過奶油這件事,我就是喝很單純的『椰子油+黑咖啡』。一開始實在是很怕餓到,所以一開始我的椰子油是加到50~60ml。噢,對了,椰子油請挑選有機、冷壓初榨的椰子油,而咖啡也最好是挑選有機咖啡喔~ 不喜歡直接喝油的口感的人,請務必準備一個食物調理機或是濾壓壺,可將椰子油跟咖啡充分混合後再喝,這樣喝起來也會有打奶泡的口感。不然,當椰子油跟咖啡分離時,就會只喝到滿滿的一口油喔~(有些人問我,那可以直接喝油嗎?我想應該是可以~只是這個方法有強調一點,『不餓不喝』,若是只喝椰子油不加咖啡,這樣會比較難控制油量,也許反而會喝進過多的油量)

從早上起床到中午以前,我就是這一杯椰子油咖啡撐下去。

2. 中餐跟晚餐:大口吃肉、魚、青菜,中間餓的時候多喝水

中餐跟晚餐,就是除了麵、飯、澱粉類、醣類的東西以外,其他都可以盡量吃,油滋滋的更好。基本上就是吃飽為主。但因為少了平常習慣吃的飯或麵,一開始總是有不確定感,不知道晚一點會不會餓。不過實行一個禮拜之後,就也慢慢抓得到量了。下午餓的時候,可以多喝水。真的,喝水也會有飽足感喔~

3. 晚上8點以後不進食,拉長空腹時間

我大約最晚7點以前會吃完晚餐,然後就再也不吃任何東西了,除了喝水。當然,有可能會餓,但就是只喝水~ 有時,會帶著咕嚕咕嚕叫的肚子去睡覺,隔天早上量體重就會很開心~XD

體重體脂紀錄~

iPhone有個內建的APP:健康 Health,是紀錄減重的好幫手,可以將量得的體重、體脂記錄下來。記錄下來有個好處,就是在這個斷醣的過程裡,數字不會是天天都下降,有時會上升一些,有時又會突然下降。記錄下來,可以看他的趨勢圖;若趨勢是往下走的,縱然有時會起起伏伏,那也不用擔心。若是趨勢一直持平、或是往上,那就要調整一下。

另外,這個APP還有一個很大的作用是,看到往下的趨勢會很振奮人心。不然每天或幾天才少個幾百公克,其實很無感,會讓人灰心~ 但看一看趨勢圖,比較一下一開始跟現在,就會得到很大的成就感 XD~

    

  

以上是我從9/4開始到12/7的體重數據。除了第一週非常快速的少了2公斤,其實之後都很慢~有時會停滯,甚至會莫名的回升~不過,整體還是是往下走的。體脂也是。

從9月初到12初,3個月期間,總共瘦了8公斤。不過因為我對於澱粉已經沒多大渴望,再加上想多瘦一點(我尢說我病態,減肥減上癮,哈哈),所以進行到今天已經四個月了,共瘦了10公斤。

心得~

昨天在臉書分享了我的『before & after』的照片後,眾多親朋好友忙著問我怎麼做到的。除了跟大家分享我手邊有的資訊外,我也剛好趁這個機會把這三個月來的心得整理一下,跟大家分享,希望可以給需要的人帶來幫助。

我歸納出三個重點:

1. 早上起床~中午午餐前:只喝防彈咖啡(椰子油咖啡)

2. 中餐跟晚餐:大口吃肉、魚、青菜,中間餓的時候多喝水

3. 晚上8點以後不進食,拉長空腹時間

很多朋友覺得好難,要斷澱粉跟醣類好難。我是建議,若真的很想減肥,就給自己三個月,三個月就好,忍一忍,就過去了。不是要一直斷(雖然有醫生是這麼建議啦),就斷醣三個月,看看結果會如何?就我自己現在的感覺是,真的對澱粉、醣類的渴望會減少,胃也變小了,很快就有飽足感。當然啦,我看到熱騰騰的湯麵,還是很想來一碗!XD

我自己是打算斷醣結束後,會以『減醣』為飲食主軸。例如,不吃飯(反正我本來就不愛XD),吃麵時只吃半碗就好,能少吃醣類就少吃~ 希望可以維持住體重~

所以,之後體重會如何變化呢?我也是很好奇,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~

常見問題~

* 椰子油+奶油+咖啡 會不會很噁心?

這個問題,其實很見仁見智。有些人覺得很好喝,像拿鐵;有些人則覺得怪怪的,情願直接喝油。我個人是覺得還好,不特別難喝,還可以接受。但不喝最好 XD !所以我在體重慢慢地下降的時候,也慢慢地減少椰子油的量。一來實在是沒有想喝那麼多油,二來是只要不感覺到餓,我就不喝了,避免身體繼續吸收過多的油脂,代謝不掉,結果還是會增胖。

* 豆類製品可以吃嗎?水果呢?

如果照郭醫生的建議,是都不要。但我個人是沒那麼嚴格啦。或者說,我第一個月很嚴,但後面就沒有。豆漿的豆類比例很高,就真的比較不建議。其他豆腐、豆皮之類的,我是有吃一些,不然,有時候還真不知要吃什麼!水果的部分,就挑選醣分較少的種類吃,量也不要太多。(可以參考 防彈咖啡的食物地圖 http://relativehumanity.tieus.com/web/BPC%20food_map.htm

* 外食怎麼辦?

根據「為期 3個月的LCHF飲食+每餐前10ml椰子油試驗 http://www.bonavida.com.hk/2014/01/k-3month-lcfh-experiment/」的做法,外食就還是照吃,但要避開醣類、勾芡等濃稠的食物。像我們有時候真的找不到東西吃時,也是會吃炸雞排或是鹹酥雞之類的(不過很少就是啦),吃一點炸的,總比餓肚子好吧!哈哈!

我們後來很常買自助餐,或是燒臘店的油雞、油鴨⋯等,或是便當店的排骨、雞腿,或是麵攤的小菜跟湯⋯西餐的沙拉、排餐更是斷醣飲食的好朋友~ 有時,自己燙個肉片、拌拌醬,也很好吃喔~

* 網路上的資料好複雜,又是MCT油,又是斷食的,到底要怎麼做啊?

我是一個不喜歡太複雜的事情的人,所以我就簡化成三個重點:

1. 早上起床~中午午餐前:只喝防彈咖啡(椰子油咖啡)

2. 中餐跟晚餐:大口吃肉、魚、青菜,中間餓的時候多喝水

3. 晚上8點以後不進食,拉長空腹時間

沒啦,就這樣,簡單明暸,持續3個月

*真的那麼有效?

這個部分,我就無法保證了。在我身上見效,不見得在每個人身上都會見效,也許就是剛好我的體質適合。這個中的原因,我也還無法參透 XD 。不過男性的效果大多數比女性的效果明顯,因為女性先天需要的皮下脂肪就比男性多。不過,因為這個方法不會太餓,尤其適合愛吃肉的人,所以,試試也無妨囉~

 

*想知道會不會復胖?請見『後續追蹤

arrow
arrow

    Per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