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們問我:為何要開有機店?

是啊,為何?彷彿,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,我們便開了這家有機店。

"為何不呢?",是我心中第一個浮現的答案。其實,我也很想說些很"官方"的回答:"為了環保啊!為了土地啊!為了健康啊!" 沒錯,這些都是"有機"的出發點及動機,只是,然後呢?

從基本來看,現代的有機,不就是我們的祖先所過的生活嗎?只是,在現今過度工業化的社會裡,為了與一般慣行的產品做區別,而賦與了"有機"這樣一個新名詞。說穿了,有機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,只要我們尊重一切的資源,不做多餘的浪費,維持一切物種的平衡,讓一切回到最原始的狀態,不要想以人為來改變自然,何須再強調要環保、要永續?環保、永續,只是一切事物最基本的法則,這只是rule of thumb。

沒有多想,只是覺得,要賣給別人吃的、用的東西,應該是自己也願意吃、願意用,愛吃、愛用的。"己欲欲人,己達達人"、"己所不欲、勿施於人",這是中華文化幾千年傳下來的精神,身為現代人的我,並不想違背這樣的古訓。

其實,開這家有機店,最開心的是我自己。因為,我再也不用去外面的市場買東西了!家裡面所有吃的、用的,幾乎都可在店裡補齊,現在就只缺洗髮系列了。待我找到好的洗髮產品,我想,我可以完全的"自給自足"了。(啊,等等,還是缺了穿的。下一階段,便是去找時尚有機美衣、美鞋,然後,人生就太美妙了!哈哈哈!)

所以,下次再遇到有人問我"為何要開有機店?",我一定會大聲的回答:"為何不呢?"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r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